飘文

【游记】Northern Europe 2015.12.13-12.24

这次的北欧之旅是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因为毕竟是我第一次正式计划的旅行。说实话,在12月的冬天从英国这个地方出发,还是比较适合去一些温暖的地方,比如西欧东欧之类的,但我们竟然为了一个目的北上了——我们去了北欧追寻那传说中的欧若拉女神!

最开始先让我说一下我们的准备计划吧。这次旅行是我和另外两位基友J、K一起计划的,三个男的一起去北欧追极光,旁人看来既不浪漫也不明智,简直就是自己找虐。况且明明是冬天还往北极那边跑简直就是作死!但富有挑战精神的我们这么做了!起先的计划是利用圣诞一个月的假期出行10天左右,目的是追极光。我们仨中K出过国所以有一定的经验,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办下了法国签证却没有去!但是之后的旅行计划着实令人蛋疼。因为我最初的想法是利用一定的时间去跑最多的国家,而J则是铁了心的追极光,所以我提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好能跑遍北欧四国(我们忽略了冰岛),但J的想法是一直北上,并且为了追极光待上足够的时间。最后比较有经验的K虽然是随便怎么都可以,但我们三个都是好说话的人,提出自己的意见,参考时间、金钱、进行一定的博弈就可以了。但一切都是我们都是新的,我们需要在旅行开始前定下住和行的计划,因此这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两天我们三个一直讨论到晚上快3点,就为了一个个小小的改变。但最后的决定因为这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改变,而与最初的计划几乎完全不同了。我们比较了路线的价格和时间后,把原来的“英国-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英国”硬是最后只改成了“英国-瑞典-挪威-英国”。我们打算坚定自己的目的,第一追极光!第二,将每一个地方好好玩一玩!但结果是出人意料的,所以我在开头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心栽树树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承认这次出行我真的长了不少知识,我们参考别人的攻略,对挪威和瑞典主要的交通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唯一可能遗憾的就是我们对于北欧人文气息的了解实在是少之又少。我出行前唯一了解的只有诺贝尔奖、北欧神话,以及那只有字面意思的“挪威森林”!说起来,应该在走之前看一些关于北欧的记录片的,或者是读一些小说,去“圣地巡礼”一下,但实际是,我们就这么甚至连目的地的精细攻略都懒得做了,虽然最后还是导致了一些问题,但K的随意一直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过于仔细了,难道享受发现的乐趣不才是旅行的目的吗?那么为何要做那么精细的攻略呢!于是我默认了他们俩个和自己的懒,就这么出发了。

我们最后定下的行程路线是“英国(London)-瑞典(Stockholm)-瑞典(Abisko)-挪威(Tromso)-挪威(Oslo)-挪威(Bergen)-英国(London)”,我们最终定下的目的有三个,追极光、看挪威峡湾、在瑞典和挪威两个首都感受一下当地文化。因为我们要在冬季北上,所以带上了羽绒服、毛衣毛裤,围巾帽子手套,我甚至买了双不是太厚的雪地靴以及雨伞。虽然最后并没有我预估的那么冷(没有哈尔滨冷),但确实我带去的东西很大一部分派上了用场。对了,我要强力安利一下一款叫"Map with me"的离线地图,在出了英国就没有网的情况下,这个带有导航功能的离线地图真的帮了我们大忙了。另外在走之前,我一直对天气耿耿于怀,因为查了下主要看极光的两个地方——Tromso和Abisko之后,发现那几天有雨和雪,很少有晴天,但由于不想再重新制定其他计划了,所以还是怀着能看到的侥幸去了。所以最后提醒想拍极光的小伙伴,在带好一个好的相机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及查看天气预报!

12月13日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如此紧张!为了买到便宜的机票,我们选择了廉价航空Ryanair,为了赶早上8点多去Stockholm的飞机,我们早上4点就起来了。事实证明我们早上起得早是值得的,尽管遇到了一系列小事情,但最后还是赶上了去机场的大巴,所以打好一定的提前量真的很重要。但真的好困啊,带着点紧张和兴奋,我前一天晚上基本没睡上几个小时,然而在飞去Stockholm的三个多小时里,由于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太狭窄,所以根本没办法好好休息。但令我开心的是,我在飞机快到时看到了太阳。我知道虽然那时候London一直在下雨,但是我们的第一站——Stockholm是一个大晴天!要知道12月份,越往北走,极夜时间越长,经常早上9点多才出太阳,下午3点多就下山了,所以一些自然景点真的要把握好游览时间!

十几分钟后,我们在离Stockholm市中心很远的一个小机场下了飞机,下飞机我们第一个感受到的不是冷,而是语言的障碍,但我们很快明白,这是多余的,这里人的英语都很好,所以当我们用英语询问别人如何去市中心时几乎没有感受到什么口音,因而很快就在机场的售票机器上买好了去市中心的大巴票。到达市中心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因为还下着点小雪,所以天都是阴阴的,但这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整洁而且圣诞气氛很浓,可能是快靠近圣诞节了吧。

Stockholm和挪威有一个另旅行者蛋疼的规定就是这里的周一,不知道是休息还是怎么的,很多景点,比如博物馆之类的都不开门!而我们到的那天已经是周日了,所以我们需要把一些场馆类景点最高效率的逛完,不然明天在这里待一天也没多少景点可去,从而将会错过很多!因为游客中心离下车点比较近,为了买这里的通票,我们就先去了游客中心!(之后的经验告诉我,以后到达一个地方,哪里都先不要去,除了自己的旅店就是直奔当地的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我们买到了48小时的通票,这个通票真的很实惠,不仅开始时间是从第一次激活时间算的,而且包含了交通票和景点票,所以只要利用好这张票,就可以在Stockholm好好的玩一下。同时在游客中心,我们还获得了一些景点的小册子以及旅游导航,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地方都是下午4、5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不能先去旅店,必须立刻出发,先扫完一些景点才行。我只背着一个旅行包还好,但是这个决定苦了J和K了,他们都是背着一个还提着一个,看着都累!

Stockholm市中心的地形很简单,一条河分开了两块地方,河中间有个小岛,称为主岛,这里的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这个主岛上,而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主岛的北边,住的地方在主岛的南边。

我们进入主岛后,第一站便去了主岛最北边的王宫(Kungliga Slottet),这个王宫是很素朴,门票是包含在通票里的。虽然原则上是里面是不能拍照的,但其实就算你拍,执勤的也不会拦你的。王宫并不是很大,基本1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逛完了,对于看多了英国皇室的宫殿的我们来说,这个要low多了,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也许就是墙上的和玻璃柜里的各种十字型勋章了吧,确实各式各样的让人眼花缭乱。出了王宫后,我们来到了隔壁不远的诺贝尔博物馆(Nobel Museet) 。这座博物馆是2001年建成诺奖百年时建成的,主要是宣传和介绍用,也是包含在通票里的。我们进去之后第一眼就看见了今年获奖的人的名字立在满是介绍的柱子上,柱子围成一圈,每个柱子上则是诺贝尔获奖人的画像。我是学物理的,所以和15年发现中微子振荡的两个人合了个影。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今年获得生物学奖的中国人屠呦呦的名字,瞬间觉得自豪起来。我们走进去之后,我挨个找一些物理学大佬的名字,比如发现了爱因斯坦和他1924年写给自己儿子以及1954年写给自己老师的信。往里走一些,还能看到诺贝尔奖大牛签名过的椅子。这个博物馆虽然并不大,但是蛮有自己的个性的。里面靠门口的一家咖啡店那块仿似诺贝奖奖牌一样的巧克力可以吃一吃。出了博物馆之后已经快5点了,外面天已经黑了,还下起了小雪。但是博物馆正对着这里最有名的一个大广场(Stortorget),广场中央的圣诞树以及还在周围还在营业的集市把这里装扮得甚有氛围,暖色系的橘黄色的光把这里包围了。 主要是下雪了,而且我们又累又饿,所以决定直奔旅店。这里的地铁叫Tunnelbana,通票自然是包含地铁票的。从主岛的中心,也是地铁中心的T-Centralen可以换乘任意一趟地铁,十分方便。我们上了地铁后,先向南再向西,虽然本来应该是几乎直达的,但因为我少坐了一站,所以在雪地里走了一段艰难的路。

我们住的旅店周围有点地势落差,但是一个很温馨的小旅馆,我们蛮喜欢这里的感觉的,不过被单被套都要收钱还要自己弄有点烦就是了(虽然大多数小旅馆都这样)。放下包休息了一会后,我和J准备去外面再逛逛,顺便找点吃的,但K已经像一滩淤泥一样倒在了床上,于是我们没带上他,直接向外去了。但是外面又冷天又黑,去哪里呢,想了会儿,还是去了主岛的老街。但是这会儿,除了巷子里的一些店还开着,广场已经收摊找不到一个人了!我们随便找了家披萨店吃了点,又给K在“711”带了点就准备往回走了,至于那里的什么铁广场(Jarntorget)以及商业街,大家还是天亮的时候去吧,晚上去简直就是鬼街啊!说实话,这里河上的夜景真的挺不错的,然而我们回去休息的念头还是占了第一位!

晚上8点左右,我们又在门口的超市买了点吃的和水就回到了旅店,K这时候已经醒了,因为这里有wifi,而我们在外面连流量都用不了,是与世界隔绝的。所以大家都没怎么上心地而是懒散地开始计划第二天,也就是周一的行程!因为能去的地方真的很多都没开门!

12月14日

天亮地真迟啊。9点左右天才蒙蒙亮,我们就这么在这寒冷的天出门了。但是今天绝对是一个好天,因为昨晚刚下过雪,天空瓦蓝瓦蓝的,拍的照片都格外清晰!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这里的市政厅(Stockholm Stadshus),顺带一说,诺奖的晚宴就是在那里举行的,所以真的很值得一去啊。10点左右,我们顺着朝阳到了这里的市政厅,这是一个红砖建筑,内部被周围四排建筑围成的一个天井,四方形结构的其中一个角是这里有名的钟楼,但在我们眼里,这里并不像市政厅,倒像是个。。。教堂?!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没赶上之前的一批,只能等一个小时之后的下一批解说。在这个间隙,我们跑到了市政厅后面——穿过市政厅的一面建筑后,我们立刻看到了令人欣喜的美景。湛蓝的湖面,湛蓝的天空,中间是被朝阳映照下的建筑。我们在这里拍照留恋,由于景色太美,一时间没挪动步子。但是还是有点冷,我们就进了建筑内部等开11点多开放,很快也就轮到我们了。待着英文的解说器以及中文的解说稿,我们进入了内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估计是这里的蓝厅了。Stockholm的市政厅主要是两座宏大的庭院,一个是伯格庭院,一个就是我当时站着的蓝厅。蓝厅原本确实是蓝色的,不过后来因为设计师觉的不美,便没有在红砖上涂上蓝色了,但是叫法却保留了下来。我们去的那天刚好碰上个什么晚上要举行的晚宴,蓝厅里摆满了蓝色的椅子。当我们知道这里也是诺奖晚宴的地方的时候,还是觉的很是激动。顺着据说是晚宴之人走到蓝厅的台阶走上二楼后,我们参观了市议会大厅、百拱厅、宴会厅、最后通向著名的“金厅”,那里有一幅巨大的“美伦湖女王像”。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那么详细,我是从解说稿上抄来的。当时顾着看和拍照了,也没注意叫什么。

出了市政厅之后,我们在麦当劳补充了点能量,然后就往主岛东边的另一个岛上的沉船博物馆(Vasa Museet)去了,这个地方是我们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地。来之前老是听J说北欧是海盗发源地,有很多海盗船。但这艘打捞上来的沉船并不是海盗船,而是17世纪沉没的一艘皇家炮舰瓦萨号,由于刚出海就沉了,而且是世界上唯一打捞上来保存完好的17世纪船只,所以才那么的出名。当然,当我们来到斯堪森岛(Skansen),进入瓦萨博物馆之后,还是被这艘巨大的船震惊了。一进入博物馆,一艘巨大的木质船就让我震惊,在一楼,我甚至无法用我的手机拍出它的全部,整个博物馆有大概三层,底下还有一层,基本上都是为这艘船而建的。我们围着船绕了一圈之后,跑上三楼想去从上往下一睹甲板的风采。但当我们顺着周边的介绍以及从船底到船身一层层网上走的时候,还是被船身拿精美的雕饰给惊艳到了,同时也被那数量巨多的炮给震惊了。总之,就是十分震撼!当然除了震撼就没有其他的了,以至于我们出了这个从外面看虽然很普通的船式建筑的时候,都不想往下一个地方再去了。当虽然外面天已经暗下去了,然而此时才三点!我们又去了对面的北欧博物馆(Nordiska Museet),这个博物馆有点像苏格兰的那个国家博物馆,我当时很累了,所以逛了一圈下来没留下什么印象。老实说,博物馆真的不适合我这个人去,特别是人文和历史的,我去了都不知道干嘛,只能一层一层地扫。出了博物馆已经4点多了,J一边埋怨我的迟,一边往据说是斯堪森的一个露天博物馆赶。我真的已经昏昏欲睡了,但是没办法,还是跟着他往那边走,好在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关门的点了,而且那么黑的天,去一个露天的地方看个鬼哦!

其实今天晚上,J约了一个在这里读书的同学一起吃饭的。所以我们坐着7路电车出了斯堪森岛回到主岛的北边后就先来到了和他同学碰面的地方。河的北面有一些比较大的商店,也是一条商业街,5点左右刚好是这里人最多的时候。所以很是繁华,街上到处挂着圣诞彩灯,到处五彩斑斓的。我们在一家买各种肉类以及吃的东西的商场和J的同学碰了头,一个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女生,带着我们在这里喝了我们至今难忘的鱼汤。那是这个寒冷的冬天又饿又累的我们吃过的最后吃的美食了,一碗酸酸的满是奶油的鲜美的鱼汤下肚,我们活过来了!其实说是吃饭也就喝了一碗鱼汤,不过对于我们已经足够了。我们吃饭的旁边有一幢蓝色的建筑,那个女生跟我们说这就是Stockholm音乐厅。我们当时不知道那里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可之后一查,那可是圣地啊!是诺奖颁奖的地方!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只是在周围扫了一眼,现在想想,当时要是能进去一看就好了!

之后也不知道去哪里了,于是那个女生提议带我们去她大学SSE看看,于是我们就跟着她去了。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只有一幢建筑的学校,不过我们在那里时听说我们碰到了这里的圣·露西亚音乐节。也就是在今天,是Stockholm黑夜时间最长的一天,所以这里的人都会过成为圣·露西亚节的节日。她说我们今天碰上了,真是运气好!我们也很兴奋,来了一趟北欧,还碰到了这里除了圣诞节之外一个盛大的节日。免费在楼上蹭了一次音乐节后,我们和那个女生告了别,也没在路上转悠,直接做地铁回到了旅馆。(其实到我写的时候才知道这个节日是当地每年的12月13日,也就是前一天,不过也算给我们赶上了吧)(对了中途我们还坐茬了一次,不过还好没多大影响)

12月15日

今天是我们待在Stockholm的第三天,我们的48小时通票也将在下午2点半左右过期。所以我们一早(因为太阳出来的迟)本来打算做一下这里的游船来着。我们坐过地铁后转了7路电车,来到河的北面靠近右侧(主岛的东北方向)的一个港口(Nybroplan)。到了后才发现这个港口里虽然停了很多船,但没有一个是要出海的,而且门口的售票处竟然一个人也没有。由于昨晚我们查了下导游册,发现冬季开的游船本来就很少,所以本就担心会坐不到来着。而现在发现的实际情况是,这里的游船数量十分之多,以至于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应该选哪一个。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船都像是私人的船,没有一个像是游船!眼看不一会儿已经要过了我们在导游册上看到的那一班次的时间点了,无奈只能向那里船上的人打听,然而打听了一圈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一方面是交流的困难,另一方面是他们似乎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其实我们本来没有确定是哪条船,甚至连游览路线都没确定,因为只是想趁着这通票还有效,坐着船逛一逛罢了。然而时间再这么耽误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加上Stockholm冬季的早上还是很冷的。于是我们只得暂时放弃了坐游船的想法,继续坐上7号电车往昨天晚上没去成的斯堪森露天博物馆去了。

说是斯堪森露天博物馆(Skansen),其实也算是半个动物园了。我们刷了通票进去之后,才发现其实我们来的并不是时候,下着雪的冬天的景色和小册子上描绘的夏天的情景真是天壤之别:我们看到的只有光秃秃的植被,几个懒洋洋的不愿意出来的动物,而好多比如豹子、熊什么的根本都没看着。但是这里真的很大!我们顺着地图一直向北往山上走,走了好久才遇到一撮人,还是一队估计是出来“春游”的“小学生”队。对于他们才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也没有失望的情绪,到了这里仿佛来到了天堂一样兴奋!我们也没和那帮小学生走同样的路线,但是走着走着发现这样的小学生越来越多了,而且,当我们不知道往哪去的时候,总能看到某个地方突然聚集了很多小学生,于是我们也凑过去,果然发现了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动物!比如海豹、猫头鹰什么的。而且哪里小学生人多,哪里必有好看的!于是我们跟上了一撮小学生队伍,他们往哪里走我们也往哪里走,果然比地图好使多了!我想如果夏天来这里,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色,动物也都出来了,各种花草树木也都开放了,一定会是生机勃勃。但没法,谁叫我们冬天来了北欧呢!

出了斯堪森之后,已经下午12点多了,我们决定再去游船那里问一问,如果能坐上下午1点20的那趟游船也好,于是我们回到原来的港口。却发现这里依旧和我们早上来的时候一样,不仅售票的地方关了门,而且停了一大堆船却不见几个人。我们没有放弃,又问了一个人,这下终于得到了答案,原来这个港口旁还有一个港口,要往南边走两步才能到,我们要坐的游船就在那个位置。于是我们谢过了他,赶紧朝那个港口走去,终于还是赶上了1点20的那班游船。趁着时间充裕去吃了个东西后,我们回到了游船出发的地方。

游船终于出发了。它的路线本是绕着斯堪森岛东面的一个大岛一圈后回到出发点的,但由于大岛右边的水位涨了,所以没法绕一圈,只能先往东,再折回,再从另一个方向往东,再折回到出发点,在某种意义上这也算是绕了一圈了。而真正在船上看到的景色还是和岸上看有不同啊,我们听着解说,朝各个方向望过去,除了岸上的一排排北欧式建筑,还有偶尔经过的小岛上的各种有纪念意义的教堂博物馆、上方偶然经过的桥、一座游乐园以及停靠在岸边的私人游艇和帆船。总之,我还是十分喜欢这种游览方式的,可以从另一个远远的角度看到建筑的全貌,虽然拍照要隔着玻璃就是了。

下了船后,趁着通票还没过期,我们赶紧乘着地铁回到了主岛,由于我们定的是晚上去Abisko的夜班火车,所以还有一定的时间可以在主岛上闲逛。我们扫了个教堂景点后,靠着还没过期的通票竟然在最后时刻刷进了一个博物馆——中世纪博物馆(Medieval Museum)!这座博物馆的位置十分隐秘啊,在通往王宫的那座桥的下面,要不是我们想下桥拍一下日落的美景是根本不会发现这个博物馆的。虽说是在打发一直到晚上的时间,不过进了一个博物馆可不得好好看一看吗,当然咯,在这里我留意的更多的不是展品了,而是这里中世纪的建筑风格,因为有同比例的模型展示啊,还有惟妙惟肖的蜡像。

我们最后一个逛的景点是位于王宫和诺贝尔博物馆中间的大教堂(Storkyrkan),虽不比英国的教堂,不过作为这里最大的教堂,甚是气派,特别是这里挂着被称为末日审判的巨幅油画,庄严肃穆,令人感到震惊。正当我们欣赏时,突然出来一个演奏乐器的人,站到了教堂的中间,演到一半,我们正聚精会神地听呢,突然有人要我们离开了,我们这才发现,这已经是到了教堂关门的时间了。于是在音乐声中,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大教堂。

出了教堂后,我们又从主岛回到了河的左边,因为我们要做的火车的火车站在这个位置(在我们第一天坐巴士到这里的旁边的火车站),而它的旁边,就是游客中心。还剩一些时间,我们就又回到昨天吃晚饭的地方回味了一下鲜美的鱼汤。最后,火车晚点了30多分钟,等了好久才终于等到了这班去Abisko的火车。

其实这趟去Abisko的火车中间是要换乘的。我们一开始的时候是坐票,到10点多钟,需要换乘另一辆车,而另一辆车才是卧铺票。还好火车上有wifi,我们也不至于那么无聊。原本换乘是要在中间等将近一个小时的,由于前一班火车严重晚点了,所以我们换乘只用了三分钟,换乘站倒是也不远,绕过一个站台就到了。

卧铺车厢的卧铺是我们折腾了半天,因为中间那层床是需要放下来的,我们问了乘务员后才把它弄好了。过了一会,进来了一个中国人和一个不知道外国人,看起来好像是他同学的样子。那个外国人出去之后,这个中国小哥发现我们也是中国人就和我们聊了起来。我们了解到他们是在瑞典一起读书的同学,和我们一样要去Abisko看极光,不过他的英文水平着实不错,能看的出来,是个已经很有经验的海外华人了。但他和我们聊的时候当然还是用中文了。聊了会后,我们准备休息了,这辆去往Abisko的火车上有暖气,所以不是太冷,但主要是没有wifi,所以我们早早地躺下准备等待第二天早晨的到来了。

12月16日

评论
热度(6)

© 飘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