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文

【书评】In the story 2010.08.31

       恐怖小说一直都很吸引人,很害怕却又很想瞧个究竟,不怪我们,人类的好奇心是天生的,没必要喜欢一个东西却不敢说出来。我一直喜欢这类小说,也喜爱类似于广播剧的节目,也许不敢在无人的地方“窥视”,但总是不想错过。 

       其实大体上恐怖小说都是先介绍背景啊,渲染气氛啊,烘托环境啊,然后层层深入,抽丝剥茧般的将答案呈现在你面前。如果一切恐怖都是人为,或大自然的杰作,那么这类小说叫做悬疑小说,如果加入鬼神之类的,那就叫玄幻小说了。

       总之,无论是哪种恐怖小说,给人那种不能名状的紧张心理才是它最成功的地方。

       当然结尾处的一句总是耐人寻味的,这也是大多数小说家所追求的。我读恐怖小说,听恐怖小说,看恐怖小说向来都是有很高要求的,不仅是因为对它的喜爱,更是 因为你既然花时间在一样东西上,为什么不选好的呢?我喜欢恐怖小说中融入别的元素——心理,亲情,爱情,甚至伦理道德。

       青春期的我们都对爱情有朦朦胧胧的向往,而且这类小说往往很成功。当然这类小说的结局总让人意想不到,否则我也不会把它当成艺术品去品味它。我不喜欢那种 大团圆的结局,因为那太不现实(其实这类小说本来就不很现实),但我也不喜欢哈姆雷特式的结局,那样太过凄惨。淡淡的忧伤是最好的,那样会让读者心痛,却又回味无穷。

      说了这么多,好像我很了解恐怖小说似的,或者说我这个 人本身就很恐怖,呵呵,这个暑假才有时间有机会看几部恐怖小说,我会去图书馆查找,也会上网阅读,总之我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看,将自己融进小说里,但我绝 不敢一个人在家看,呵呵,胆子小啊。我始终不想做一位读者,更想做一个主人公,也许我没有主人公的勇气,但我会去体会主人公,其实就是作者的心。

       我很喜欢蔡骏的小说,真的写得很好,它的《荒村公寓》让我记住了美丽的欧阳小枝,他的《幽灵客栈》让我记住了心思缜密的叶箫,他的《神在看着你》让我记住了那条“安息路”。总之,蔡骏的恐怖小说总是让人遐想,那透着一丝凄凉的结局总让人心痛,这……足矣!

       还记得几个星期前看完的《碎脸》,我认识了鬼谷女(其实是一对夫妇),我想这位作者一定有着很深的历史文化,《碎脸》就发生在刚刚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江京第二附属医院,而文革也是小说的一大背景,这篇小说环环相扣,对心理,尤其是精神分裂做了一定研究,小说最后将魂归为一种能量,也可以看出作者的用意——世界上是没有鬼的,只有人们对未知的恐惧!我将这部小说的电子版发给了许多人,不知你们看了没有,如果没有,哎,一大损失啊!

    “世界上本没有鬼,想的多了,也就出现了鬼。”大脑这个神奇的东西,生出了恐怖,也生出了一切,我喜欢恐怖小说,喜欢那里面的不可名状的情……

评论
热度(1)

© 飘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