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文

【书评】《全职高手》——未来只会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与信仰,光辉与荣耀。

今天花了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完结了《全职高手》这部小说。

机缘接触了这部小说,而后开始尝试看。我很少看网络小说,还是写游戏的那种,因为本人是个游戏小白,所以开始对这部小说真的不是很上心,但尝试着读下去之后,我喜欢上了这部小说。

剧情很简单:一个叫荣耀的游戏,一群职业选手的执著热爱。主人公叶修被誉为荣耀第一人、荣耀教科书,却被队伍排挤至退役。但对他来说,只要还在,只要还喜欢荣耀,就不会放弃。于是他从零开始,凭着这份热爱与执着,重新寻找队友,不断努力,虽艰难但稳步前进,最终获得了成功。

这简单的剧情却在作者蝴蝶蓝的笔下被生命化,游戏生命化,人物生命化,情节生命化。于是展现在我面前不是单调的网游小说,而是充满血肉的故事,于是,我看的热血沸腾。

《全职高手》既然是始终以游戏为素材,那么对游戏的描写,对每一场比赛的刻画自然需要让读者有很强的临场感才行,读者读的时候会觉的好像是自己在玩这个游戏一样。确实,虫爹(蝴蝶蓝)对荣耀这个游戏的描写做到了极致,从叶修开始率领众人在网游中开荒,到之后比赛场上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值得体会,会让你觉的每一场游戏,每一次对决,都是充满了操作者智慧的,而内容之详尽也会让即使我这个游戏小白也能充分理解其中的几乎每一个细节。

尽管如此,对于游戏的描写我不多谈,因为我那白痴一样的游戏水平是不允许我驾驭这些的,很多时候,我只是作为一个好奇的人,对每一个游戏情节在脑子里脑补出一副画面,而能让我做到这一点,自然可以想象出虫爹对游戏描写的生动了。

当然如果只有对游戏的描写,那肯定不会让我看的热血沸腾。游戏和游戏中的角色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富于其灵魂,而正是他们的故事令我感动的。

不畏年龄只为荣耀的拼搏故事

魏琛

30多岁对于一个职业选手来说已经是爷爷级的人物了。前蓝雨队队长,那个当年因为被一个他并不看好的手残新人击败而只打了两届比赛的魏琛,终究还是因为对这个游戏的喜爱和对荣耀冠军的执著,而在叶修的邀请下,7年后重新成为了职业选手。他从职业选手退役后没有放弃他对荣耀的那份喜爱,始终在网游里,始终使用着他最熟悉的职业——术士。他虽然社会气息很重,但是对荣耀的那份爱,对蓝雨队的那份不舍的感情还在。最终,他在季后赛对蓝雨的比赛中一拖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韩文清

霸图的队长,十年!绝对是小说里目前在役时间最长的职业选手了。从第一届比赛一直到第十届比赛,都起着核心的作用。队友们信任他,粉丝们相信他。这位话不多却严谨求实的人从一开始就是主人公叶修不可忽视的对手。正是他,终结了叶修率领的嘉世王朝的三连冠。他在场上永远是一个不服输的存在,是霸图队的灵魂!第十届比赛后,叶修退役了,但只有他,甚至拒绝了国家队的邀请,专心带领他的霸图战队继续战斗。十年霸图,一如既往。

孙哲平

作为百花战队的前队长,昔日第一狂剑士的天才级选手孙哲平,却在他人生的巅峰期因为手伤而无奈退役。这个有点悲壮的角色和魏琛很相似,只是放弃职业选手的原因不同罢了。但他同样没有放弃对荣耀的喜爱。在叶修的引导下,在第十届赛加入了义斩战队,回到了他最熟悉的舞台。

不惧骂名只为荣耀的拼搏故事

张佳乐

他无疑是最让人感到惋惜的角色了,十个赛季无一冠军,而多少次都是只差一步之遥。这个前百花队队长,和孙哲平一起创造了“繁花血景”几乎无人能破的招式的人,为了冠军,而在复出后选择加入了他认为最有前途的霸图战队。他没有回到百花,背负着粉丝们背叛的骂名,但他却没有放下对百花战队的爱。在网游里和百花战队现队长于峰的对决中,他决绝地撕碎了粉丝们的心,却稳固了于峰在百花战队中的核心位置。

肖时钦

四大战术大师,雷霆队长肖时钦,同样是为了自己收获那一份荣耀而离开了他原属的雷霆战队,加入了嘉世战队。但后来他再次失败了,却也发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于是他重新回到了雷霆战队,带着他的所谓的“弱旅”挺进了季后赛。

在这部小说中,其实对于层次的划分挺明显,尤其是荣耀资历上的,除了塑造了一个个敢打敢拼的老选手外,对于那些少年出英雄的新人描写也是淋漓尽致。

邱非

邱非是叶修非常看好的一位少年选手,对于嘉世战队的忠诚和对于叶修前辈的尊敬使得不受关注的他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后来嘉世败于挑战赛而解散,所有人都离开了,但邱非,继承了嘉世的精神,成为了新嘉世队的顶梁柱。

卢瀚文

荣耀游戏年龄最小的出道选手,真正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敢无所畏惧地和任何人决斗,包括叶修。他渴望胜利,却也不惧失败。

唐昊

唐昊在第八届新人挑战赛中以下克上,打败了当时的第一流氓,呼啸战队的队长林敬言。他血气方刚,敢于与各路大神一较高下,有着不输任何人的气魄,但同样,尽管他带领的呼啸战队最后无缘第十届季后赛,但没有关系,再来就是了。

小说里对新人和老人的描写,虫爹是很不惜手笔的,我在这里也只是举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人物罢了,还有其他的一些人,比如第四赛季黄金一代的人物,他们极富有个性的形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机会主义者话痨剑圣黄少天,手(速)残却懂得扬长避短的战术大师兼蓝雨队队长喻文州,都是极富个性的人物代表。

之后呢,我想说的就是叶修白手起家,成立的兴欣战队的各成员的故事了,那绝对是每个人都值得让人津津乐道的极富个性的人物了。可以说,他们最后在第十届赛获得冠军,除了叶修这个核心的存在,他们每个人的存在都是不可或缺的。

唐柔

她的身世我就不说了,因为我更看重的是她对荣耀游戏的理解。或许她当初加入只是因为她不服输的好胜性格,或许直到最后都是因为这个,而次要的才是因为对荣耀的喜爱而支撑她走了下去。但她既然做了,就一往无前。唐柔的字典里没有后退这个词,战斗风格十分强硬。对孙翔,对韩文清,对周泽楷这样的荣耀顶尖人物,她甚至连眉头都不眨一下就毅然决然地往前冲。就是这种单纯不服输的个性,成就了她那过人的胆气。在常规赛里,她扬言一挑三却没有做到,留下了言而无信的话柄。要是一般人,估计从此会被外界的压力打压得无法站起来,但是唐柔,她竟然否定了她之前的话,用自己的努力,在最后决赛的擂台赛中一挑三轮回的选手,证明了自己,让那些怀疑她的人闭上了嘴。

包荣欣

包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单纯到了极点。他的单纯并不是会造就像孙翔那样的脱线,反而给他形成了常人难以捉摸的独特风格。他对于游戏有着自己的理解,有着自己的喜爱,条条框框的束缚是难以加在他的身上的。所以他的一些做法,即使是叶修,都难以判断。在场上,他就是颗定时炸弹,炸敌人,也炸队友。他让别人,特别是凡事都遵循逻辑的职业选手感到头疼。他的很多做法都只是因为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理由而已。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被叶修,被兴欣所容纳了。叶修对包子的指导就是,“如果你不知道做什么就跟着我”,于是包子有了信仰——他的老大叶修,他无比地崇拜叶修,却是那么单纯的,不让人觉的做作的那种。对于任何人,包子都是包子,他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如果没有包子,那么兴欣肯定少了很多欢乐。

乔一帆

原来在微草战队是小透明一般的存在,努力却不被看好。后来在叶修的指导下,更换了游戏职业,加入了兴欣战队。他不张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实力所在。因此在兴欣战队成为了最稳定,最值得托付的一个存在,以至于在第十届赛的很多比赛中,乔一帆都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场外他虚心认真地接受指导,尊重每一位前辈,最终和大家一起获得了冠军。

作为小说的主人公,叶修果然被作者塑造成了一个Bug样的人物,荣耀游戏24种职业,样样精通,而且每个职业都能和当下这个职业的最强者相抗衡,真正的“全职高手”。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选手,他不骄不傲,为人低调,所以在某种方面,他更像是一个普通人。我很喜欢叶修那样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奋斗的那些故事。从这些故事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使是大神,也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在他重新崛起的过程中,虫爹更是赋予了叶修其他方面的才能,每一种都值得学习。

大局分析才能

最初叶修还在网游中为自己未来打下基础时,就体现出了这一点,于是利用各大公会之间的矛盾与自己那神一般的技术,构造出一种微妙的平衡,让别人对他无可奈何。他虽然低调,却也对人情世故及其了解。说他是战术大师完全正确,可在很多方面,叶修,是一个心理大师。

用人才能

叶修不仅是游戏中的“全职高手”,更是人生导师,很多时候,他知道如何去启发别人,这种才能不仅使得他获得了他未来的队友,更是对很多人未来的道路留下了影响。对于唐柔,叶修清楚地知道只有更强的对手才能让她保持高昂的斗志;对于包子,叶修明白包子不能被职业选手那套所束缚,只需要慢慢成长就好。对于魏琛,叶修虽然像一位损友一样地对他,但内心还是理解这位老朋友的。对于乔一帆,叶修甚至根据他的特点,让他成功转型。对于方锐,叶修分析利弊果断地将他劝说进了自己的团队。对于安文逸,叶修一眼就看出了他的闪光所在,并且不因为他能力不够而忽视他,反而对他很重视。对于莫凡,叶修容忍了他单打独斗的特点,却在实战中教会他成长的团队经验。对于罗辑,叶修同样也是看出了他闪光所在,和安文逸一样,从头训练他,让他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最终成为对霸图和对轮回的关键人物。

小说里其实挺多很耐人深思的话,我最后以兴欣在季后赛战胜霸图的这段话作为结尾。

【    一旁的秦牧云拍肩安慰着他,前边张新杰也准备回来带走他,却听到走过他面前的叶修平静地说着:“以为努力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不要太得意忘形啊!”          

       得意忘形?          

       宋奇英的样子哪里像是得意忘形了,这词用的,让宋奇英都禁不住一怔。          

     “比努力,你以为我们兴欣就会输给你们吗?不,不会,我们不会,任何一支队伍都不会。”叶修说道。         

     “在这个赛场上,努力是最不值得拿出来夸口的东西,因为这只是基本,是人人都会做到的,是最底层最渺小的东西。搞清楚这一点,再向高处攀登吧!”         

     “继续努力!”】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飘文 | Powered by LOFTER